粵北短線旅行-韶關丹霞

臨近暑假,不少人都喜歡抽空幾日,出外旅行,以解生活帶來的疲憊。除了港人常去的台灣和日本,國內亦是不少人的選擇。這次介紹的,是位於離開香港不遠的廣東,以地貌為賣點的丹霞山。說到丹霞或許有人會聯想到甘肅的張掖丹霞,然而此丹霞山僅位於廣東韶關市仁化縣,在香港的幾小時生活圈內。


丹霞山並不是指一座山峰,而是指一個由山河、村落和廟堂等組成的一個景區,面積達292平方公里,足足有香港的四分之一大。在2004年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丹霞山列為世界地質公園,而在2010年,丹霞山亦連同中國數處具同樣地質特徵的地區,一同以「中國丹霞」的名號,成功申請為世界自然遺產。所以才說,地理環境就是丹霞的賣點。


對於香港人來說,丹霞山的另一個吸引處,或許在於「就腳」。要由香港出發前往,最快的方法是乘搭高鐵。高鐵由深圳北前往韶關,全程329公里,需時僅約一個半小時。(當然如乘坐飛機的話,台灣、日本也算是「就腳」啦~)高鐵每天由深圳開出,經過並且會於韶關停站的車次有超過20班,由朝早七點至下午六點都有車次。若高鐵的一個半小時,加上由香港出發至深圳北站,再加上於韶關市下車以後,搭往丹霞的大巴的時間,全程也不過是數小時左右。(要看中國火車旅遊注意事項,可見筆者另文暢遊中國-搭火車心得和注意事項


這是從遠處觀看丹霞的山貌,這個距離下,丹霞山峰都好像是一堆怪石頭。其實,筆者原訂和朋友希望乘觀光船,沿錦江遊覽丹霞,唯在溝通錯誤下,變成參加位於景區西部的竹筏漂流,否則,我們便可以在一個更合宜的角度下欣賞丹霞。



雖然景區面積接近300平方公里,但亦非整個景區都已被開發。要走完已開發的丹霞景區,短則一日,長則兩日(文末地圖內含建議路線)。如留在丹霞兩日,食宿都可以在錦江傍的斷石村解決。而在景區逗留過夜,翌日亦不用再次購門票。

在丹霞過夜的另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於景區內觀看日出。


日出之前,景區內有免費專車來回瑤塘村與登山纜車站,而纜車系統則會於日出之前啟動。因此即使上山觀日,亦不太需要體力勞動。(若你帶備沉重的器材當然不計啦 lol)而觀日的地點,我們選擇了距離山頂站十多分鐘路程的韶音亭。


第一天我們都是在陽元山和巴寨遊覽區內遊走,第二天由上纜車開始,我們就停留了在長老峰和翔龍湖遊覽區。


站在這個亭,印象中能夠回望韶關市區。


第二天比起第一天的行程,經過較多建築,所以拍的照也較少。



其實,這次在整個旅程拍照並不多,本文最主要的,是希望透過相片,向大家介紹丹霞山。然而具體的前往方法、價錢,請大家閱畢本文後自行訪問google大臣吧!所以分享就到這裡,希望這篇能夠使你們在考慮短線旅行時,提供多一個選擇吧!

要看丹霞景區地圖,可按這裡

攝於 2014.08.27-28 @ 廣東韶東丹霞山

Facebook Page|Dorason Photography


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