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G1 X MarkII外遊-柬埔寨印象略記






到柬埔寨短宣一個月,不短亦不長。



柬埔寨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,由東至西與越南、寮國和泰國接壤。其國土面積不大,僅比廣東省大小許。

今次前來並非旅行,拍的大多都是柬埔寨的生活面貌。比起旅行所拍的名勝風景照,應能映照出柬埔寨的另一面。

而今次所用的主力機,也不是一直在用的單反,是Canon的G1 X MarkII。坦白說,出發前我曾擔心這部Prosumer的機能,未必能滿足我的需要。在整理行裝時,除了G1X,還帶了單反,連同超廣角鏡和長鏡,以備不時之需。可笑地,在整整三十日當中,我只曾從行李箱拿出過單反一次,拍下兩三張相片。大部分時間,G1X都能應付。



甫到金邊,就被機上廣播嚇到,說地面溫度有36℃,離開機場前,真的想放慢腳步,多吸一口涼氣。

金邊雖為首都,卻沒有太多摩天大廈。整個城市都是被三四五層高的房屋鋪滿,偶有十多二十層樓高的大廈。





房屋除了層數不多,緊緊的拍在一起,也算是這裡的特式。




在柬第二天,到了看得見的過去,是赤棉的S-21集中營。

這是行刑的床,曾帶領數不盡的人滑落黑暗。




在擠逼的紅磚房內,要塞進數十人,直至連坐的空間都消失為止。

那時,進食排洩都在此進行。

嗯,難以想像。




在旺區街頭,人和電單車都多,加上炎熱的天氣,叫人不好受。

幸好帶著的不是大機,才能在許多情況下,拍下遇上的有趣畫面。




柬埔寨是佛教國家,超過九成人都信奉佛教。

因此到哪裡走,都不乏和尚的身影。




在市區邊緣,有不少發展中社區。這些工人,聽說是從較落後的省份,遠程來首都打工的。

白天幹活,晚黑就在工場休息,生活都搬到這裡來。




由金邊往外駛,會看見城市慢慢地離去。





在柬埔寨的村落,很常見到這種木屋。樓上住人,下層便是休息和聚集之地。

雖有後製,但G1X面對高反差場境的能力不錯,至少在後製時略推暗位,暗部細節都出來了。

要知道一些DC,一推暗位,連燥點也自動奉上。




在香港,即使遇上藍天,拍照構圖時也常被高樓打擾。

這裡,要找到前景是不難的事情。





三十日的最後幾天,回到金邊鬧市。

Central Market建於三十年代,是金邊其中一個地標。

在市內曾遇上不懂去郵局的Tuk Tuk司機,但相信不會出現不懂去Central Market的司機吧。





第一次接觸Prosumer,深感此定位的相機之好,尤其是對於出遠門的人來說。雖然拍照並非到柬埔寨的主要目的,但能幾近每天帶相機外出,也拍了不少相片。我想,如果只有大機的我,回港後或許就只有那寥寥數張相吧。

我相信相片能幫助人保存對於事物的印象,而對於柬埔寨的印象,藉著G1X,我好好保存了。



攝於2014.06.08-07.08@柬埔寨





Comments

  1. 上年10月去過,印象非常深刻,如果有機會我都想去多次.....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