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過大城市—上海

上海,細細個就聽過呢個名。高中時,學校曾辦過上海交流團,但沒有報名,後來後悔,一直都希望可以踏上這片中國最繁榮的土地,窺看這個間中被拿來與香港比較的城市,究竟長得怎麼樣。

這次可以踏足上海的原因是轉機。由香港直飛至日本沖繩的機票太貴,所以選擇了在上海轉機,繼而能夠在上海短留一晚。留一晚的時間實在太短,加上有一份功課需要當晚完成,剩下的時間就少之有少。所以一落機後,便急不及待坐上中國唯一的磁浮列車,由浦東機場跳進市區,隨便進了間青旅。

或許是帶著功課去旅行實在奇怪,在青旅用電腦寫文時,引來了幾位上海人的好奇。他們除了問我寫的是甚麼,也不時看看我的進度。平常的我寫文很慢,但身在外地,還是快快地寫完好,因為再慢也未必能專心寫好。上海不小,可以去的地方多,但一晚的時間,只可以到外灘走。知道外灘兩傍關燈的時間早,所以一收拾好便帶著三腳架,乘地鐵到外灘去。

順著人潮,穿過像彌敦道的街巷,在電視和網絡上見過的畫面就出現眼前。


是黃浦江西岸望向東岸的夜景。


與一般建築物不同的外表,使東方明珠電視塔成為上海標誌性的建築。

在晚間,電視塔會持續改變顏色。上海的空氣不好,晚上天空被城市燈光照得紫紅。待電視塔也變成紫紅時,天空與塔也匹配起來。


除了對岸,江邊西岸也有具特色的建築。這是人民英雄紀念塔。在白光前,可以看到剪影的眾生相。


走到這座與自己同年出世的塔下,由下往上望,畫面頗具科幻感。曾聽說過一位內地的朋友說,中國每個市鎮,都必然有一個公園叫人民公園,但google告訴我,叫人民英雄紀念塔的,好像只有上海這一座,有人知道別處也有人民英雄紀念塔嗎?

本想再停留多點時間,但看來運氣不好,從塔底走出,兩岸建築燈光便由遠至近漸漸關上。

與上海第一次接觸就這麼短暫,到此結束了。再見上海。

攝於 2015年聖誔 @ 中國上海外灘

Instagram|dorasonhk

Facebook Page|Dorason Photography

Blog|記錄 分享




Comments

Popular